广工本土学神康嘉文(7年发15篇SCI/EI)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 时间:2016-09-13 点击数:

9月8日下午,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我校本硕连读直攻博的研究生康嘉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引起师生强烈反响。现将其发言稿刊登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15级博士研究生康嘉文,十分荣幸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兄师姐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祝福!

师弟师妹们,你们已踏入新的征程,相信大家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也难免有些疑惑。下面我来谈谈我的一些感悟,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我把读研简单归纳为两个关键词,分别是:“选择”和“勤奋”。

第一个关键词:“选择”。选择读研是大家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抉择。但大家是否还记得你们做这个选择的原因?对我来说,我的原因是想提升自我。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从小爸妈就告诉我,如果要走出农村,就要懂得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我,09年,我本科入读广工大,在大一的时候,我就想好了以后要读研,因此,我大学的目标就是努力学习,全面发展。13年,我顺利保送研究生,我在入学时就决定要通过读博来进一步提升自我,为此,我勤奋努力,刻苦科研,提前一年硕士毕业,并在15年入读博士。在这7年中,我在人生的各个阶段进行了反复的思考,慎重地选择合适自己的路,并为之奋斗。在母校的培养与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小成绩,曾获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39项,发表包含3篇SCI一区在内的SCI/EI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

第二个关键词:“勤奋”。研究生是以研究型学习为主,而学术研究,依靠的是积累。作为新生,我们需要充分阅读文献,多参加学术论坛和讲座,了解最新研究成果,积累专业领域知识,快速入门。而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我们需要克服惰性,勤于学习,合理规划与管理时间。其次,勤于思考,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我们要改变本科生依赖老师灌输知识的想法,凡事主动思考,自主研究。我的导师余荣教授时常教导我们,遇到问题想向老师请教时,首先要思考几个可能的答案再去问老师。我们让老师做的应该是判断题和选择题,而不是最直接的问答题,否则我们还是停留在本科生的水平。其次是勤于交流,在研究中多向师长请教,多跟同学研讨,这有助于我们开拓思路,把握研究关键。同时,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和平台,积极参与跨学科的探讨和交流,不要将自己仅局限于某个专业领域内,其他专业领域的知识也许会让你重新审视一直困扰你的某个难题。为此,我积极争取学校资助,前往美国、英国、台湾等地进行参加学术交流、做现场报告,结识了一些科研朋友,也比较幸运争取到了3个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最后,我想说,一艘没有航向的船,不管什么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从今天开始,你们选定合适的学习目标之后,就要勤奋努力,在广工大的舞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