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在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做主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8-28 点击数: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天津大学承办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及培训会于8月28-29日在天津召开。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光宇教授作为三个受邀请高校嘉宾之一(另外两个受邀请高校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做《构建储备式纵向延伸的生源培育模式,探索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培养路径》大会主题报告,与参加会议的全国各兄弟院校分享了我校近几年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以及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人才特色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

围绕“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的办学目标,如何服务需求,对接产业,构建创新人才特色培养体系?如何解决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瓶颈——生源质量问题?张教授在报告中给出了答案,提出了以研究生生源结构优化与生源质量提升为抓手,以培养与广东产业深度融合的应用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工作思路。我们要以创新教育为核心构建校内生源储备体系,激发学生的考研动机;要以“千苗计划”为抓手纵向延伸锁定优质生源,提前介入,做好跟踪培养;要以产学研平台为支撑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通过质量牵引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张教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走出了一条如何提前介入培育优质生源,实现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联动发展,以及如何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发展道路。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影响力与生源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这得益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突显以及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广度展开,是我校研究生特色创新培养路径成功探索的有效体现。我们将开拓思路、凝聚力量,努力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质量与内涵”式发展,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