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臻焕(清华大学保送读我校研究生)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 时间:2016-09-13 点击数:

9月8日下午,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清华大学保送读我校的研究生印臻焕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引起师生强烈反响。现将其发言稿刊登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6级研究生印臻焕。

四年前,我以江苏省高考艺术类考生联考综合分数第三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设计;四年后的今天,我以清华大学推免生的资格入读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方海教授。

是的,作为学习还算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被学校收藏的清华本科毕业生,我可以和清华的很多学生一样选择到海外读研究生,也可以选择继续在清华或其它所谓的名校读研,但是,我却坚定地选择了广东工业大学作为我读研的学校。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做出到广工大读研的选择呢?记得2014年11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及芬兰阿尔托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共同主办了“国际可持续设计作品展”,在这次活动中我对广东工业大学产生了好奇,好奇心的驱使让我开始关注广东工业大学。我了解了广工大打造“中国的斯坦福”、办与产业对接最好、极具创造活力的大学的气魄,了解了广工大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大事,这些不平凡的事在一个原以为平凡的地方发生着,着实令我惊叹!我开始心向往之并在去年填报志愿前到艺术设计学院考察。方海院长严谨治学的态度、国际视野的研究方法、丰富积累的学术成果以及全英文的学习指导令我心生敬佩;与黄学茭书记的交谈令我如沫春风;学院朝气蓬勃的快速发展既让我惊奇又让我神往......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广工大在我心中的魅力,吸引着我,所以我来了。

如果说在清华的四年,我的人生底色已经抹上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浓重色彩,那么,未来在广工大的三年,我将努力在这底色上绽放新的光彩!

今天起,我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开始了新的人生阶段,拥有了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共同身份。我明白,作为一名研究生理所当然要在研究能力上得到培养和提升,这就更加需要坚定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我曾经问我木匠出身成的爷爷:什么是工匠精神?爷爷的回答是“认真”二字;我也联想到了欧洲著名设计大师约里奥·库卡波罗关于成功的秘笈,他的回答是:成功,是日复一日的认真做好每日之事。无论是木匠出生的爷爷还是闻名世界的设计大师,他们均执着于“认真”二字。可见,“认真”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多么的重要!

所以我希望在广工大读研的三年,抛开一切杂念,认真读书,认真思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实现参加国际设计展、获得国际设计奖、在国际有影响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设计作品等学习目标。同时,我也特别希望和广工大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们进行交叉学科的学习交流与学术研讨,从中享受学习和研究的乐趣,从中获得灵感和启发,从中共同成长与进步!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快乐,学业有成!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