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雅妮 副教授

作者: 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朱雅妮

职称:副教授

邮箱:16385888 @qq.com


教师简介

朱雅妮,女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


研究领域

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数据法等


教育背景

2007.9-2010.6 武汉大学法学院,获国际法学博士学位

2015.12-2019.6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后


职业经历

2017.4至今 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导

2016.2-2017.2 教育部公派纽约大学访问学者

2010.7-2017.4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导


科研项目

1. 主持全国哲社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2022年度一般项目“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核心问题及对策研究”

2. 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常规项目 2022 年度一般项目“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管辖权及中国因应研究”

3. 主持教育部特别委托项目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治理下数据规则衔接研究”

4. 主持司法部项目2022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核心问题与对策”

5.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及中国的对策研究”

6.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第59批)“国际投资规则重构背景下的环境议题及中国的对策”

7.参与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全球单边经济制裁中涉华制裁案例分析与对策研究”

8.参与2016年国际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带一路’战略的海外公民权益的保护的法律供给机制研究”

9.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6年“全球治理下国际私法的功能定位研究”

10.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7年“构建中国特色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法律机制研究”


专著(或教材)出版情况

1.独著:《国际商法视野中的法律重述》,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2.教材:参编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材《国际私法》,法律出版社20228月版。


发表论文

1.朱雅妮:《数字贸易时代跨境数据流动的国际规则》,《时代法学》2021年第3期。

2.朱雅妮:《数据管辖权:立法博弈及中国的对策》,《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6期。

3.朱雅妮:《数据主权及其在<数据安全法>的体现》,《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2月,第二十卷第四期)。

4.蒋新苗、朱雅妮:《“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化选择》,载《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4期。

5.何燕华、朱雅妮“一带一路”视角下国际经济规则的区域化供给,载《社会科学家》2019年第9期。

6.蒋新苗、朱雅妮《“一带一路”法律供给机制研究》,载《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7.《国际投资损害赔偿中的因果关系》,《湖湘论坛》2018年第6期。

8.国家与投资者间争端的损害赔偿:法律标准与经济估值》,载《法学杂志》2017年第38卷第4期。

9.论先例在国际体育仲裁中的指导作用——CAS为例》,载《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10.《“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中的环境附属协定模式——以东盟为例》,载《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10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16年第3期转载。


教授课程

本科生:《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国际公法》

硕士生:《国际经济法》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