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艺术与设计学院



 

科研团队

(一)设计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团队

该团队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学院首席教授陆定邦为带头人,以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依托,重点研究“设计本体论”“设计认识论”“设计方法论”,在事与物、知识与经验、方法与实践中深入诘问设计科学的“元问题”,同时以岭南设计文化为样本,探讨设计审美的经验世界、设计艺术的向度超越、设计文化的建立与转向等设计问题,为中国设计学的“文化自信”提供理论支撑。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前沿,紧密联系粤港澳及世界当下鲜活的设计实践,对国外先进的设计文化与战略资源进行广泛地借鉴和吸收,与之创造性地整合,构建基于设计驱动策略的独特的话语系统,为大湾区的省市区三级政府机构设计政策制订开展广泛调研,推动设计产业在我省高质量发展。


F1C6

4154D


(二)体验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

该团队主要从事产品使用体验设计、信息交互体验设计、服务系统体验设计的研究与实践,产业化成效显著。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的集团共建“USD联合实验室”,引导企业规范用户体验研究流程、制定用户体验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本团队现还建有神经美学、人因工程等实验室,为设计学研究的新工科范式提供基础支撑。研究生招生生源专业不限,尤其欢迎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


103DE

6E68


(三)电子信息产品与交互设计研究团队

该团队由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技术、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组成的跨学科团队,以广东省教育厅电子产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建有“新媒体与交互设计”实验室,拥有大型交互触屏、乐高智能机器人等交互系统研究设备。团队负责人为蒋雯教授,主要从事面向新技术的交互系统和产品的研究和设计,团队作品已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CDA中国设计奖至尊奖、海峡两岸工业设计科技创新大赛银奖等十余项国内外奖项。


特色培养

整合现有省级科研基地高起点建设广东国际先进设计中心跨学科平台,打造世界级湾区城市活力芯、创意设计源。以现代功能主义设计理念为主导,针对产品、体验、服务设计创新领域开展研究。长期面向企业,围绕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在先进装备设计等方面与企业深入合作,主导企业产品创新和品牌建立。连续15年成功举办了“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成为国内少数获得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认证的国际竞赛,并于2022年成功承办第十一届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近5年举办国际设计工作坊120余场,为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研究生成果/品牌活动

作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广东省唯一的“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发挥设计学学科在全省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实践成果丰硕,近五年累计获得包括德国IF、Reddot、IDEA、日本Good Design Award等各类设计竞赛奖励200余项,坚持连续举办“729研究生学术周”“广工大设计学术月”等品牌活动,建有广东省工业设计展览馆。先后邀请国内著名院校和重要设计类、艺术类、机械类杂志以及专利申请方面的专家到我校进行讲座。


1BCBE

11431C


研究生就业

我院硕士毕业生就业情整体况良好,一方面学院坚持“国际化”教学,为研究生在校期间创造了广泛参与欧美名校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近三年(2020-2022)研究生毕业人数总计429名,其中博士毕业生13人,就业率100%。


学生成果

  1. 我院2014级研究生曾德新作品《锈》入选全国美展

  2. 我院余宇老师团队作品《Puzzle fair fared concrete brick》与赵璧老师团队《ClickPack X》分别荣获2020年度IF设计奖

  3. 我院赵璧老师团队的另一件设计作品《HiPack Solar》获得日本2019年度Good Design Award设计奖

  4. 我院学生黄家兢团队作品《UVA charging station》(导师张晓晨)

  5. 我院学生陈依琳团队作品《Solitor》(导师徐兴)各获1项2020年IF设计新秀奖

  6. 我院学生贺奕团队(导师陈朝杰)《“Sunbath——Clothes Dryer for Sunless Room》获得CUMULUS GREEN 2020·循环经济国际设计竞赛Excellence Prize

  7. 我院学生张熠、王金广副教授与企业合作的美妆产品《Puzzle——Play with beauty and joy Make-up compact》荣获2021年IF设计奖

  8. 我院学生汪启韬、蔡朱桐、李铮、王依雯设计的作品 《Egg refrigerator》荣获2021年IF设计奖

                                                                   

  9. 187C8547BD


                             点击进入艺术与设计学院主页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