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作者: 时间:2022-03-21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的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学校实际情况,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原则上采用远程网络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所需硬件、软件及环境要求

(一)“双机位”硬件要求

主机位用于面试,原则上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有摄像头、麦克风、音响功能),置于考生正前方,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

辅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一般使用智能手机,置于考生侧后方呈45°角1-2米处(建议配备手机支架),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主镜头屏幕和四周环境,且设置为“免干扰模式”。

(二)复试平台软件要求

一般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客户端和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形成主辅平台同时进行面试,具体操作指引请留意各学院通知。

特别提醒:复试前各学院将组织模拟演练,期间所有测试数据及考生上传材料均仅作测试用途,将在正式系统启用时进行清除。

(三)网络环境要求

准备有线、无线(WIFI)、4G/5G网络等其中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确保网络良好且资费(或流量)充足。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手机优先使用4G/5G网络。

(四)场所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环境要整洁、明亮、安静,不逆光,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等。

(五)其他要求

考生应当提前安装调试好设备以满足复试需要,保持设备电量充足。复试前应关闭“双机位”的所有无关软件,禁止录音、录像、拍照、截屏、录屏及进行网络直播,所有考生均须对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保密,在本人复试结束后亦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传播,否则将以作弊论处,取消录取资格、学籍并追究相关责任。

二、提交复试材料

(一)学院将在复试前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严格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应按要求提交下列材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2、准考证(中国研招网下载);

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交验学生证、往届生交验毕业证及学位证、境外毕业生交验学历或学位证书);

4、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毕业生交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审查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见附件1);

6、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应征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各类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8、其他附加复试材料(具体以各学院通知为准)。

(二)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签订《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并完整填写《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见附件3)中的个人信息。扫描后与复试材料按照学院要求的时间、方式进行提交。如学院要求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将以正式系统启用后上传的方为有效,具体启用时间请留意各学院通知。

三、复试用品

(一)居民身份证原件;

(二)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三)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白纸若干张;

(四)复试专业要求的其他考试用品。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绝对做到诚信复试。考生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考生应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入学后,我校将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复刻、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如有违反将严肃处理。

(三)复试前应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主机位将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辅机位将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角拍摄,并保证主机位考生端的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进入辅机位摄像内。

(四)复试过程中,考生须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不化浓妆,不戴饰品,不佩戴耳机,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

(五)复试开始后,考生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由现场复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六)各学院复试工作方案见文末链接(陆续更新)。如因工作需要有所变动的,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广东工业大学研招网及各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


附件:

   1.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审查表

   2.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

   3.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

   4.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