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或学院历史):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前身是2000年4月创建的应用物理系,2003年更名为应用物理学院,2005年再更名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00年秋季开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招生,2001年开始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专业招生,2004年开始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招生,2012年自设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开始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招生。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现位于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实验三、四号楼,下设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大学物理部、实验中心、党政办公室。学院现有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物理电子学”2007年被广东省列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2012年被广东省列为省级重点学科—优势重点学科。学院是广东省物理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光学学会的理事单位。自办学以来,学院为广东省经济建设和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一支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86名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25人,其中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校“青年百人计划”A类特聘副教授24人,副教授24人,高职称教师占63.4%;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有73人,占教师总数的84.9%;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导师45名。学院在光信息、电子、材料物理与化学等学科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0多项、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项科研课题共150多项,总立项经费4000多万元。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200多项,获省自然科学技术奖1等奖1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科研论文800多篇,其中SCI、EI索引收录500多篇,外文刊物论文400多篇。

 

国际交流:

近年来,学院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政策,引导师生放眼国际,开拓视野,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实现开放式办学。先后邀请30余人次国内外专家和学者来访、讲学和交流。学院有多名教师到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芬兰、澳大利亚、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学术活动。近年来,学院都有优秀学生赴法国南特大学、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普渡大学等学校交换学习。

 

 

学子风采: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学生创新实验室,成立了若干学生专业社团,开展了一系列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自2000年建院以来,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奖励17项,获省级奖励就更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有1名本科生获得全国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学校获此项奖励的第一人;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自2007年第十届起至2013年第十三届连续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都有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近六届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每届我院都有学生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及以上,累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就业前景:

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求创新,重就业”的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以广东省产业需求为导向,为社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7%,超过85%的毕业生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珠海、中山等珠三角地区就业,约60%的毕业生在广州和深圳两市工作,就业单位有广东电网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