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须知

作者: 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的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学校实际情况,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包括普通招考、第二批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采用远程网络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普通招考复试分数线

 根据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初试情况,我校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210

40

工业设计与创意产品

165

50

其他工学专业

165

40

 进入复试的普通招考考生名单请见附件1。

 此外,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考生的政治理论考试以及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二、网络复试所需硬件、软件及环境要求

 (一)“双机位”硬件要求

 主机位用于面试,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有摄像头、麦克风、音响功能),置于考生正前方,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

 辅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一般使用智能手机,置于考生侧后方呈45°角1-2米处(建议配备手机支架),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主镜头屏幕和四周环境,且设置为“免干扰模式”。

 (二)复试平台软件要求

 由各学院结合考核要求自主指定,具体请留意各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三)网络环境要求

 准备有线、无线(WIFI)、4G/5G网络等其中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确保网络良好且资费(或流量)充足。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手机优先使用4G/5G网络。

 (四)场所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环境要整洁、明亮、安静,不逆光,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等。

 (五)其他要求

 考生应当提前安装调试好设备以满足复试需要,保持设备电量充足。复试前应关闭“双机位”的所有无关软件,禁止录音、录像、拍照、截屏、录屏及进行网络直播,禁止以任何形式传播复试相关内容,一经查实即以作弊论处,取消录取资格、学籍并追究相关责任。

 三、复试需提交材料(提交时间及方式以各学院通知为准)

 (一)资格审查材料

 1.个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原件在复试时出示,入学后复审)。

 2.学历学位证明: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完整注册后的研究生证原件;硕士阶段《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2)往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全日制硕士须提交硕士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交经“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盖章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纸质版(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rz/);非全日制硕士须提交加盖招生单位公章的硕士学位证书查询结果(来源地址:http://www.chinadegrees.com.cn/)。

 (3)同等学力考生: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本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同时提供报考专业8门以上硕士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单原件(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

 未能提供认证报告者将被视为报考资格不属实,个别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办理认证的考生须写书面说明,并说明可以提交的时间(最迟7月20日前)。

 3.参加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生,需提供相应成绩单或成绩证明。

 (二)诚信复试承诺书与复试登记表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签订《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签名后扫描),并完整填写《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中的个人信息。电子版材料按学院要求提交,签订的承诺书原件请于入学时提交学院备查。

 (三)思想政治审查表

 参加复试考生考生应提前下载《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思想表现审查表》(见附件4),按要求填写并由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组织部门填写并盖章(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户籍所在居委会或档案所在单位审查填写),扫描后按学院要求提交。

 (四)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考生如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上述材料,考生须提前联系学院提交书面申请与说明情况,审核通过后方能参加复试。(各学院联系方式见我校研招网)

 四、复试用品

 (一)居民身份证原件;

 (二)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三)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白纸若干张;

 (四)复试专业要求的其他考试用品。

 五、复试时间

 我校博士网络复试工作拟安排于7月上、中旬进行,具体安排请留意各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六、其他注意事项

 (一)诚信复试。考生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考生应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入学后,我校将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复刻、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如有违反将追究相应责任。

 (三)复试前应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四)复试过程中,考生须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不化浓妆,不戴饰品,不佩戴耳机,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

 (五)复试开始后,考生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由现场复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附件:

 1. 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2.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3. 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4. 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思想表现审查表


 各相关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须知(陆续更新):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轻工化工学院

 管理学院

 材料与能源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计算机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生物医药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