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17-09-18 点击数:

金色的九月,收获的季节,

开学的盛典,迎新的初始。

9月14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园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副校长章云、陈立中、张力、张光宇、王成勇、陈卓武,副校级干部张学理等出席典礼仪式,学院领导、导师代表、辅导员老师、教务员老师以及学校有关部处的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观礼活动。共同欢迎2408位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见证他们开启新的人生征途。

C71E

开学典礼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光宇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陈新校长作题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开学典礼讲话,引起了现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陈新校长的寄语:

陈新校长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稍加怠慢,我们就会落伍于时代,被时代所抛弃。

做研究要认清时代责任,担当历史使命

作为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一定要对时代发展趋势有清醒的认识,对时代的发展态势保持良好的敏感度,学会及时捕捉时代发展的新脉络、学会跨专业交流,并与自己的研究工作相结合,因为大多新技术新产品都是建立在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做时代的弄潮儿,引领时代的发展应成为同学们的人生追求方向,希望同学们用“自信、担当、拼搏”,来不断丰富广工大“创新、担当”的校园文化。

做研究要修炼高尚人格,铸造学问高度。

人格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的综合体现,是一个人的本色,也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人格的高度决定学问的高度。高尚的人格包括崇高的德行、独立的精神、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同学们在追求深邃学问的同时,一定要不断培育高尚的人格,用人格的高度铸就学问的高度。

做研究要坚持真理探索,践行工匠精神。

探索、追求、捍卫真理,创造和传播知识是大学的重要使命。有的同学说,真理离我们太远,遥不可及。殊不知,每一次讨论、每一次实验、每一篇文章,都是向真理逼近的过程。只有初中文化的万·列文虎克在工作闲时把打磨镜片当自己的业余爱好,一磨就是60年,终于发现了当时科技尚未知晓的另一个广阔的世界——微生物世界。所以,在科学道路上,坚持就是在追求真理,也只有坚持,才会逼近真理。

做研究要守住道德底线,捍卫学术尊严

学术道德是每个人在学术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学术道德底线任何人都不能逾越。抄袭、作假等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学术形象,更是对学术尊严的亵渎与践踏。“零容忍”是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高水平大学必须拥有优良的学术氛围,恪守学术诚信、严禁学术不端行为是培养良好学术氛围的前提。

最后,陈新校长讲到:同学们,硕者,大也;博者,广也。从学士到硕士,从硕士到博士,改变的不单单是称号,更重要的是称号下的意义。三年的研学时间飞快就会过去,人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开始吧,同学们,希望大家秉承对学术的挚爱和笃诚,肩负时代使命,成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 栋梁之才!衷心祝愿同学们勇攀学术高峰,成就精彩人生!

鲁仁全教授发言

ADBB

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作为导师代表——鲁仁全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鲁仁全教授希望同学们满怀梦想,并且代表同学们的导师提几个殷切的希望:一.坚守自己的梦想,勤思考,不放弃,脚踏实地。二.隐藏自己的光芒,从零做,不骄傲,厚积薄发。三.严守自己的学术道德,守底线,不浮躁,风清气正。鲁仁全教授告诉同学们,要秉承习主席的教导,修身立德,勇于奉献,不断学习,持续创新,.同学们一定能在广工大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定能在广工大拥有灿烂的明天。

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

EB6E

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培养对象曾岚博士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

曾岚博士通过“在广工这么多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变漂亮了‘’引入,让师弟师妹们明白到学术研究生涯的砺炼是一个人人格魅力全面提升的过程,因为我们的性情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得温润而可爱起来。通过自己的例子,曾岚博士激励师弟师妹们,就算自己是众多研究生中非常普通的一员,只要每天把一件件普通的小事做好,一次次地挑战自己努力的上限,进而实现了一个个三年前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的成绩。希望师弟师妹们仰望星空,不忘初心,为遇见未来更漂亮的自己;脚踏实地,执著追求,为成为那个感动自己的人

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AE81

本科就读山东大学,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研究生谭文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谭文宇谈及了自己选择广东工业大学读研的原因。广工大有着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打造中国的斯坦福”、办极具创造力的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等,平凡的大学却裹着不平凡的战略目标,这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在新的学习生涯即将开始,研究生新生要背负的不单单是自己,三年青春不能以一纸文凭作为句号,充实我们的应该是知识和修养,鞭策我们的应该是对未来的敬畏。谭文宇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年中,能和大家一起,潜心学习科研,坚持“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训,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毕业典礼过后,阎秋生副院长、尹映霞副主任、邱伟青副处长、陈林群警官、唐莉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