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砚祖

作者: 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个人简述:李砚祖,男,1954年12月1日生。专业背景为美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设计艺术、工艺美术历史及理论中国画学历史及理论


一、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   1988-1991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硕士学位   1984-1987  中国  南京艺术学院

学士学位   1978-1982 中国   扬州师范学院


二、主要工作经历

1991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1987至1988年 南京艺术学院任教


三、主要荣誉

2003年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

2002年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1995年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993年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四、主要学术兼职

江西省政府特聘井冈学者

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艺术文博学院院长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南京艺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厦门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院校兼职或客座教授

《艺术与科学》《陶瓷研究》丛刊主编

《陶瓷研究》期刊主编

《文艺争鸣》特约编审、艺术总监

《艺术百家》学术委员会委员

文化部《艺术教育》杂志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会会员、中国设计协会资深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副会长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委、督导;国卷·理论卷主编


五、主要科研项目

(一)主要纵向科研项目

格式:

1 《设计艺术的民族特色研究》,项目来源: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0BF063;结项编号:艺规结字[2015]85号》,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主持人,12万人民币。

主要学术成果(2010年以后)

(一)发表论文

1)EI论文

2)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论文

3)CSSCI论文

1.《湖山》瓷板画李砚祖;马凯臻,《中国文艺评论》,2019-01-25。

2.《.制造业的未来与手工艺教育——来自英国手工艺教育的启示》李砚祖朱怡芳,《 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8-11-15。

3.《何靖.科学之美的视觉呈现:2017年《Nature》杂志封面设计研究》李砚祖;何靖,《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8-07-15。

4.《走向新生活和新艺术的当代漆艺——写在第二届亚洲漆艺展开幕之际》,李砚祖,《装饰》,2017-11-15。

5. 《工匠精神的社会化传承:一种文化心理学分析》李砚祖,潘天波;《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7-11-15。

6. 《开创工艺和设计艺术发展新路》李砚祖,《中国文艺评论》,2016-12-25。

7.《工匠精神与创造精致》,李砚祖《装饰》,2016-05-15.

8.《设计与手作——手作的社会学与哲学分析》李砚祖,《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5-11-15。

9.《设计史的身份之争——性别话语的修补与重塑》李砚祖,张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4-06-15。

10.《社会转型下的工艺美术》李砚祖,《装饰》2014-05-01。

11.《设计批评的性别身份及其历史分期》李砚祖,张黎,《艺术百家》2014-06-15。

12.《实用与民主的技术崇拜:20世纪美国设计的风格化与国家身份》李砚祖,张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3-12-15.

13.《设计与国家的双赢:英国设计史的身份意识》李砚祖,张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3-10-15.

14.《不易的史论之路》李砚祖,《装饰》2013-10-01

15.多维身份视域中的设计——以战后德国的设计发展为例》李砚祖,张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3-06-15.

16.南艺百年:从道统到学统》李砚祖,《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2-12-15.

17.《设计的身份“场域”:从个人到民族》李砚祖,《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2-04-15.

18.《不清华设计的旗帜:艺术与科学》李砚祖,《装饰》2011-05-01.

19.《在装饰与写意之间》李砚祖,《文艺争鸣》2011-01-15.

20.《打造自主品牌 提升原创能力李砚祖,陈红玉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1-01-15.


(二)出版著作

1.《陶瓷之美》李砚祖 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2021.

2.《器物的情致:产品艺术设计》李砚祖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2017

3.《一物一菩提:造物艺术欣赏》李砚祖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2017

4.《室内设计史》:李砚祖、王春雨 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年。

5.《万千窑变:李砚祖陶瓷艺术作品集》李砚祖 著,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2013年。

6.《设计文化》(西方经典设计理论译丛),李砚祖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年。

7. 《设计问题》(西方经典设计理论译丛),李砚祖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年。

8.《艺术与科学》(第10—15卷)李砚祖 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9.凤凰文库设计理论研究系列 《世界设计史》《设计史:理论与方法》《设计与政治》 《对抗性设计》《思辨一切》《唯有粉红》《平面设计理论》等20种,李砚祖 主编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6—2021年。

10.《日常的政治:韧性社会的生活项目》(设计与时代·设计理论前沿)李砚祖 主编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20年。

(三)专利

1. 陶瓷罐(窑变山水);中国;外观专利;ZL 2016 3 0558056.9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