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9-13 点击数:

9月8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园体育馆隆重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校领导有:苏一凡、陈新、汤耀平、章云、陈立中、张力、张光宇、王成勇、陈为民、张学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博士点、硕士点学院领导、辅导员及1700多名研究生新生(90名博士、1703名硕士)参加了开学典礼。张光宇副校长主持了开学典礼。陈新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意味深长的讲话。

首先,陈新校长发表讲话。陈校长对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福,并从学科支撑、平台支撑和导师引领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接着,陈校长以师长的身份与同学们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坚持真理的探索,二是坚守做人的真诚。陈校长指出,探索、追求、捍卫真理,创造和传播知识是大学的重要使命;每一次讨论、每一次实验、每一篇文章,都是向真理逼近的过程;探索真理,往往是一个“先破后立”的过程,“破”就是要善于批评,敢于挑战权威;探索真理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没有捷径,绝非坦途,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毕其功于一役。陈校长指出,坚守真诚,不仅是做学问的基本要求、更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学会呵护好内心的真诚既是一种人生智慧,更是每位研究生肩上的责任;面对外面世界的花花绿绿和高度竞争的环境,给自己一些时间,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喜欢的是什么?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寸晖”,陈校长殷切希望同学们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关心慢慢老去的父母,不要再抱怨父母的唠叨,并希望中秋佳节给父母师长打一个电话,用最深情的话语送上最诚挚的情感。最后,陈校长希望大家秉承对学术的挚爱和诚笃,肩负时代使命,成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栋梁之才!

接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环境学院安太成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安教授希望通过全体研究生的共同努力和亲身参与,使学校早日实现“中国斯坦福“的梦想;他希望研究生作一名有担当的“成人”、作一名有品位的“科研人”、做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的“广工科研人”。

发表15篇SCI/EI论文(3篇一区)的自动化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康嘉文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以“选择”和“勤奋”2个词讲述了他在广东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拼搏过程,给新生极大的震撼。

清华大学推免生、就读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印臻焕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他报考广东工业大学的缘由,是广东工业大学的魅力让他作出了这个选择,他也希望通过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成长与进步,为三年的读研划上圆满句号。

最后,张光宇副校长以一则富有哲理的《选择的故事》,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选择复杂加工,追求卓越,成就自我,无悔于选择,无悔于青春。

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

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张光宇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安太成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康嘉文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印臻焕同学发言

1700多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25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2722    邮箱:yzb@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